民陣是否真的正被調查? 文:陳凱文

民陣召集人陳皓桓(中通社)
民陣召集人陳皓桓(中通社)

由於全國人大繼上年推出《港區國安法》後,今年又再重錘出擊,作出《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》,傳媒焦點自然大部分都放在兩會上,一眾時事評論員亦忙着爭先恐後表態。在此情況之下,另一單平日必定成為傳媒焦點的消息,過去更會視為爆炸性的新聞,自然被人忽略。

這單新聞,便是早前有新加坡媒體引述消息表示,早前網上流傳民陣曾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舉辦反修例運動,一旦證實屬實,民陣可能因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而被取締。報道出街後,民陣召集人陳皓桓雖然發表聲明,強調民陣從未有收取外國資助,但是同一時間,又致函各個團體會員,呼籲退出聯絡群組,以及自行討論去留問題。未過多久,街工已經率先選擇「跳船」,宣布退出民陣。

民陣和街工的事後反應,都是分屬正常表現,反而是特區政府的反應,便顯得有點耐人尋味。根據商業電台報道,有政府消息人士向他們宣稱,新加坡媒體的報道並不真確。保安局的回覆則表示,不評論媒體報道,任何團體的行為均受香港法律規管,有關當局會按個案的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依法處理。

事情有趣的地方是:不論新加坡媒體還是商業電台,其報道都是來自不具名的「消息人士」,但兩者的消息卻是截然相反。如此一來,究竟這些「消息人士」是誰?是否存在?如果存在的話,究竟誰透露的消息才是對的呢?平情而論,新加坡媒體的目標讀者是新加坡人,而香港新聞對於新加坡來說,屬於國際新聞,沒有必要為了譁眾取寵而造假。況且,報道內容涉及調查方向,以及民陣成立至今尚未註冊的情況,沒有「消息人士」爆料,很難把事情虛構得如此細緻。

至於商業電台,即使假定這位「消息人士」確實存在,但對方是在哪個部門工作?級別上是否能夠得知涉及警察國安處調查的內部消息?我們完全不知。換句話說,這位「消息人士」假如真的存在,便有幾個可能:一是對方也未必是講大話,只是級別上未必掌握到最內部的機密訊息;二是新加坡媒體沒收錯風,但是基於保密或其他原因,選擇找一個「消息人士」出來矢口否認。至於第三個可能,是新加坡媒體收錯風,所以找一個「消息人士」出來否認。

可是有一點需要注意,不論新加坡媒體還是商台的報道,都涉及「消息人士」,而我們若假設「消息人士」真實存在的話,便衍生一個十分關鍵的問題:究竟這些「消息人士」的爆料,是否在官方授權下進行的呢?還是有人背地裡私自把政府內部的消息,抖給傳媒知道?如果是後者的話,不論哪間媒體的消息才是真相也好,整件事便變得更加有趣了!

畢竟,不論兩邊的消息,若是官方暗地裏授權發放,便可能是用作「放風」或澄清,用意便比較容易理解。然而,假如是有人爆料的話,其用意又是甚麼呢?例如說民陣真的正在被查,抖出來是為了讓對方「醒爬」,及早作出應對乎?反之,民陣真的沒有被查,抖出來是為了讓對方安心,免得自亂陣腳乎?換言之,如果兩間媒體的消息,其中一邊是真,而且是有人私自爆料的話,便代表着政府的保密工作出了問題,甚至有同情泛民的「內鬼」而不自知了!

文:陳凱文

學研社成員,香港投資日報主筆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